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動漫突擊.動漫特攻in當代



===================================================
展覽要落幕了,心得文才出來...

當代藝術館一直以來呈現不少當代藝術家的創作,而動漫,正是當代藝術重要的一環。趣味、特殊造型、速度感…,動漫圖像深深與日常生活集合,各種媒體、廣告設計都會運用,具視覺效果、吸引眾人目光。

用「突擊」、「特攻」這樣的說法,其實頗值得玩味,彰顯動漫圖像對觀眾視覺的強力攫取,它的表現形式是力求吸引大眾目光的,它的內涵,正是你被吸引的瞬間,所看到的。這樣的訴求下,呈現了甚麼內涵?與觀眾如何互動?成為這個展覽策展意旨上,相當重要的部分。

就我對動漫藝術的認識,動漫藝術是一種強烈、易懂、最好能運用大眾熟知符碼加以創新編撰,以期讓大眾容易進入並共鳴的藝術。視覺呈現上若不是傳統認為的「美」,也該是有強烈特色能抓住人目光的。這些特質,也不例外的在展覽作品中呈現。而這次展覽希望呈現得更深入一層的意義,則是在這些作品搶眼的外表下,其背後暗示的時代現象,也是我所感興趣的。

參考導覽手冊的解說,我用作品的主旨概念分成以下幾個子題:

女體物化
這個概念表現得蠻明確易懂的,女體在動漫中一直是被頻繁消費的物件,日漫也常用女性裸露當作給讀者的Service,不過其實追本溯源,女體的消費歷史已經十分悠久,裸女在西洋繪畫占的份量難以估計。不過動漫的女體形象,影響當代觀眾的審美觀,這倒是動漫在現代重要的影響。這樣話題的展品中,我覺得瓶裝女體各部位的作品是我較為欣賞的一件,它除了表現女體物化,也表現大家追求這樣的女體美,是可以分部位消費的,消費者不只是男性,女性整型其實也是一種型態的消費。
其餘的,我覺得概念大同小異,都是強調女性物化。還有一點讓我注意的是,在這次展品中,即使是女性描繪女性,意象也都是傳統的女人印象。像是草間彌生的作品<女人的城堡>,手法較抽象,但還是用了粉紅色光、幽微、閉鎖像是子宮的感覺表現女性,我覺得應該也有動漫作品是用其他角度描繪女性,其實也可以考慮呈現,讓面向更多樣。

圖像(icon)重新創作
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把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以教堂馬賽克圖像的方式作呈現,圖像語彙的借用能立即給人不同的感受,這是漫畫很重要的表現手法。

當代生活呈現
漫畫一向與當代生活貼近,這樣的作品我較喜歡的是外婆家的回憶,用動畫放映、像日記一樣呈現在外婆家的點點滴滴。這個作品在展場不是很吸睛,也是少數比較平凡溫馨的作品,不過細緻可愛的畫風還是讓我頗為欣賞。

趣味圖像、療癒系
動漫十分喜愛趣味、造型特殊,讓人會心一笑,也讓人在緊張的生活中暫時放鬆。在這裡頭我最喜歡的是叫作「釘子」的一系列小動畫,簡單、無厘頭、搞笑,但卻效果十足,在生活中蠻紓壓的。

特殊媒材
就算常見的題材,只要用特殊的材料,也能帶給人全新的感受,或改變其意涵。我蠻喜歡的展品有玻璃球長頸鹿和雕花輪胎,換一種材質,就能有另一種趣味或想法。另外延伸介紹我覺得概念類似的作品,效果不輸給這次的展品。點我


另外在場地設計上,動畫放映區的設計頗為有趣,像是一樓的動漫放映區,採用像是樹枝上結滿果實般,有許多小螢幕,放映不同影片,音響不互相干擾又不用戴耳機。在有限的空間內,製造隔離的環境,感覺挺不錯的。不過情境太像在看電腦,會有發呆賴著不走的念頭,這可能是小時候電視兒童的後遺症。

展場上有許多多媒體放映的部分,我覺得位置擺放也都不錯,作品說明牌都用數位螢幕,我覺得要是把作品解說也放上去,更物盡其用。

觀眾看展的狀況我覺得比展覽本身更有趣,如因為可以攝影,展場瞬間變成各種大型拍照背景聚集地,民眾不亦樂乎跟展品拍照。另外投影螢幕又一如往常的發揮驚人的功效,只要有螢幕、有影片、可互動,觀眾就會停留特別久。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叫作「釘子」的一系列多媒體作品,像是有趣的GIF動畫圖像,可觸控互動,說不上創新、能互動的也有限,卻能用簡單的動畫呈現輕鬆逗樂觀眾,或許simple is the best吧。

不過我覺得這些討論還是基於動漫原本訴求的對象的需求,作描述點明,個人覺得,也可以討論在這樣的消費下,較為不被關注的點。

用可愛或美裝飾原本不合社會規範的概念
關於這點要推薦這篇文章,看了就知道我想說的點是甚麼了。點我

動漫如何處理敏感題材
雖然動漫大多都較為娛樂、訴諸大眾、或輕鬆趣味,但也有些動漫直指較為深刻敏感的話題,如妖精之歌Elfen Lied就是大膽表現強權、爭鬥、性、暴力等話題,雖然不是每個人能接受,但其出色的圖像表現的確帶給觀眾震撼與省思。這其實也是動漫的一個面向,值得成為展覽重點。

這個展覽固然有達到一些我覺得動漫創作展覽該有的效果,不過總覺得主旨處理得輕了一點,不足以明確的傳達給觀眾,一般觀眾還是會用較為遊樂的心態看這個展,有點可惜。當然也和觀眾眾多、氣氛喧鬧有關。不過真的要表達得比較深沉,可能會沒有太多觀眾願意進來。這真是展覽永恆的問題…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衝擊多一點、個人思考多一點的展覽,這個展覽對我來說有點像嬰兒食品,太好消化、沒有驚喜,不過這是因為我的胃口被養得比較大,對於一般觀眾來說,這個展起碼不會莫測高深,親和易懂,應該能鼓勵更多人來博物館看展覽。

----------------------------------------
附注:我給大家看的例子都出自於同一個部落格,鄭重推薦一下
【柘榴堂.台北妖怪絵巻】 畫風大致是日式唐風,內容有趣,也很有想法,大家不妨去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