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人類之博物館行為



說不定去參觀展覽的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等待與擁擠...

資料來源: http://p6.p.pixnet.net/albums/userpics/6/4/1741864/494e76e6c84f6.jpg

去博物館除了欣賞展示的東西,還可以觀察微妙的人類行為。

觀眾對展品的注意力可以放多久,一個展覽會逛多久之類的研究很多,不贅述。但是…我其實不太能理解一邊讚賞展品美麗、一邊繼續走、腳步完全不停留的情形,一般好歹也會停一下...吧? (已經不太肯定了)

訪問週遭的人,他們的意見為:對展品不太有興趣外加有朋友,極易造成讚美詞重複無意義、盲目跟著大家觀賞無法放慢腳步的情形,雖然如此我還是很懷疑,會完全不停留腳步嗎?

另外一個對照的情形是,只要展場有螢幕和小動畫,就算無聊重複,大家還是會花相對多的時間駐足觀看 (如果是真的很短的動畫,可能會重播一兩輪才移動腳步到下一點。)

雖然只是幾件個案,但是我不禁覺得現在的博物館可能要研究的不是如何引起觀眾對展覽的興趣,而是如何讓觀眾駐足觀賞展品幾秒鐘,畢竟在這個年代,觀眾太習慣讓媒體搶走自己的注意力。觀眾不看,擺再多訊息也是徒然。有無攜伴的影響,也是可以加入的變因 (我一直覺得來博物館卿卿我我、完全沉醉兩人世界的情侶很有研究價值)。

小小的觀察筆記,姑且稱之為博物館日常觀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