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故宮特展黃金旺族心得

這個展覽由故宮和中時旺旺集團合辦,從名字就很清楚看得出來它的主打和贊助單位。這個展覽的主題是大遼時期貴族使用的器物,因為遼代文物能傳世的幾希,這次展出的都是考古發現,多為陪葬品。不同於同時期宋朝喜愛陶瓷、內斂簡約的美感;遼人,或說宋疆域外的外族,則普遍較喜愛金銀等貴重金屬,也因為和西亞的接觸,會使用像是玻璃這樣的材質。在生活上受到宋人或西亞文化多方面的影響;制作器物類型也因為遊牧生活,而與宋人有許多不同。從器物作為認識遼人的生活文化的切入點,是這次展覽的主旨。而展場也以遼族的日常生活為標題分區,如射騎、喪葬用品、文房用具等,讓觀眾以器物了解遼代文化的大致面貌。

不過說實在的,這個展覽看下來,雖然場地不錯、去的時候人少觀賞起來很舒服、有導覽…但還是不覺得是個讓我很讚賞的展覽。可能是因為展場布置有點太粗略,隨意放一些考古影片;說明文字也不甚理想,有些展品的製造材質沒標明清楚、對於器物文樣幾乎完全不說明,在牆上放了些遼代歷史簡介,雖說也是重要資訊,但和展品連結不高。我覺得很不好的是打光,有一些展品花紋面被光影嚴重干擾,根本看不清楚,我覺得這是展示器物很大的敗筆。導覽人員也有一點生澀,在在都感受到策展或許太匆促、粗略。

不知為何,這次特展讓我覺得跟歷史博物館的特展很像,只是場地較為理想舒適。可能是取名邏輯(用黃金和旺來配合年節、吸引觀眾?)、布展方式,也有可能是明顯和人合辦的影子( “旺”族),當然還有我覺得略高的票價,學生票兩百,成人票兩百五。這次來的展品我覺得不差,但是整體品質和票價,對比落幕不久的雍正大展,真的有點失望,不過這個展的策畫時間似乎不長,又是借展,會這樣好像也不是不可預測。期待康熙大展能有好的表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