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物質與精神的比重




==============================================================================
唉呀,不知道要放什麼圖,就放一張我看了順眼的吧~~這樣看書挺舒服的 (這是物質>精神的作法,不知道我再說什麼的請一定要看看下面的文章喔~)<< 不好的自我推銷 (話說這張圖也有點呼應題目耶~不知道什麼意思的人不要問作者,要有慧根...)

極短篇,主要是紀錄靈光一閃想的,極端不成熟的假設。

物質性和精神性是相對兩端,但卻很難完全分開討論,可說彼此是互有牽涉的。而這兩個面向讓我突然想到人在博物館欣賞展品時,對接收外物的一些解釋。實際現象的取材,就是自身小小的觀察。

假設觀眾看展覽是物質重於精神,那麼欣賞展覽與否,其實在看到展覽品時就已決定相當大的成分,看不順眼就是不順眼,導覽再解釋創作意念和背景,也很難影響觀眾對展覽的評價。而在這個面向上,除了展品,展覽空間布置和舒適與否、乃至交通方不方便人潮眾不眾多也是重要評判標準,做得好一樣能拉高觀眾對展覽的評價。

而如果精神面重於物質面,則是對導覽會很重視、覺得來看展覽就是要"學到東西",沒辦法接受自己霧裡看花的走完一個展場。原本覺得不怎麼樣的展品,有可能因解說產生共鳴,而對展品另眼相看。

一般觀眾是這兩個面向的混合體,只是比例混合不同,而是否可根據觀眾意見的統計,根據這兩大面向,設計更好的博物館空間及展覽模式,令我不禁好奇是否已經有相似的研究了,這樣的簡化似乎比較容易量化...說不定還可以用這兩面向,下面設計細項,作權重計算,作觀眾意見較有系統的量化。不過最有可能,這就只是一個看看無研究驗證的model...

不過就如大家所知,分類會造成侷限,又是否要這樣分類呢,這兩個面向的分類有根據嗎?人的認知狀態會對欣賞展覽有多少影響?嗯嗯,有待研究...這只是一個放起來存的假設

儲存完畢。

3 則留言:

Just Su 提到...

這人視力超好@.@,應該有2.0吧

gloria0512 提到...

說他是twenty-twenty (看完十二怒漢的重點),也可以考慮遠視這個選項orz 也可能他現在的思緒不在書上(說不定這最有可能)

我想大家對這張圖的興趣應該會大過文章 (完全想用圖拉人氣&回應)

大家可以發表看這張圖的重點、觀賞重點喔~

Zin 提到...

這張圖,是一個很幸福的時刻吧!